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文旅信息

地方文旅信息

2020长春市民读书节活动启幕

时间:2020-07-02 来源: 字体显示:  

  6月30日,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长春市图书馆、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各县(市)区图书馆协办的2020长春市民读书节活动在长春市图书馆拉开帷幕。本届读书节以“书香长春 都市风尚”为主题,历时104天,由“开幕式”“吾阅吾城”“吾讲吾城”“吾行吾城”“吾爱吾城”五个版块组成,在全市范围内共开展130项活动。

  开幕式上发布了年度《长春市民读书节市民荐读书目》,包含社会科学、历史传记、文学艺术、科普健康和少儿阅读五大领域的20种优秀图书,作为年度市民阅读首选。随后“长春星火阅读计划”的领读者代表们现场领读《市民阅读倡议书》,传递家庭阅读、云端阅读、阅读养成等阅读理念,促进全民阅读形成燎原之势。同时还举办了“书醒”书包全城首发活动启动仪式,“书醒”书包全城首发活动将面向全市发放包含阅读养成卡、阅读接力卡、阅读心愿卡、市民荐读书单的1500个“书醒”书包,助力市民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吾阅吾城”版块以“长春夜读”为核心,将开展仲夏夜换书大集和第二届长春市绘本阅读优秀讲读人大赛等各类活动23项。其中仲夏夜换书大集共将举办四场,市民可网上预约报名,现场捐赠图书、互换共读;第二届长春市绘本阅读优秀讲读人大赛将于7月至9月在长春市图书馆及示范分馆、阅书房、领读者阅读推广基地等场所举行,通过个人组、亲子组比赛发掘和培育优秀的绘本讲读人。

  “吾讲吾城”版块以“讲好长春故事”为核心,主要开展城市热读•夜论坛和“城市热读·青年新势力”精品讲座等各类活动25项。其中城市热读•夜论坛将邀请长春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经济社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通过个人生活经历、行业领域、社会发展折射时代的变化,解读小康社会建设取得的成就;“城市热读·青年新势力”精品讲座拟邀请国内网络青年作家、文化达人进行心得分享,吸引年轻读者的关注,激发阅读共鸣。

  “吾行吾城”版块以“以读促行”为核心,主要开展阅读大冲关、视障读者室外文化体验等各类活动40项,其中阅读大冲关活动将在全市各城区夜间休闲文化场所举办5场,为市民夜间休闲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体验;视障读者室外文化体验活动将组织志愿者引导视障人士走进博物院、公园等场所,通过近距离触摸、体验和聆听讲解,让视障读者感受文化的传承和艺术的魅力。

  “吾爱吾城”版块以“提升文化幸福感”为核心,开展节日阅读和特殊群体活动共41项,其中节日阅读活动以重要节日为爱的纽带,开展民俗体验、沙龙、展演、讲座、观影等文化活动,营造节日阅读氛围;特殊群体活动主要面向残障人群、老年群体、特困家庭等群体,开展讲电影、书画沙龙、文献查阅、计算机培训、手工体验等活动。

  本届市民读书节参与方式更灵活,全民化惠及程度更高,全媒化呈现形式更丰富。活动围绕“夜读”“云读”“小康”“战疫”等关键词,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供给与需求结合、集中与常态结合、阅读与生活结合,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文化惠民,书香战“疫”,通过展现“立体阅读”的魅力,引领市民共赴书香盛宴,体验读书之乐,沐浴美好生活。

[ 2020-07-01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