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文旅信息

地方文旅信息

敦化市大蒲柴河镇大蒲柴河村被评为吉林省第一批省级非遗村落(培育试点)

时间:2022-12-05 13:36:00 来源: 字体显示:  

  12月2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吉林省第一批省级非遗村落(培育试点)名单,敦化市大蒲柴河镇大蒲柴河村上榜。大蒲柴河镇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西南部,201国道、G334国道横贯全镇,是北线去往长白山风景区的必经之地。森林覆盖率达93%,22个岭、40条河流分布在镇区。大蒲柴河山峦叠翠,江河林海一片碧波,独一无二的丰厚物产也在这里悄悄的繁衍生息,遍布山川林海。野生植物有黑木耳、野山参、五味子、红松果、元蘑等,野生动物有紫貂、野猪、狍子、梅花鹿、长白山雪蛤等近千种。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也使大蒲柴河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宝之乡。2016年,大蒲柴河镇大蒲柴河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传统村落保护与非遗传承体验游方兴未艾,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思想理念,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长白山采伐开山习俗”、“长白山采参习俗”、“锉草鸡传统养殖技艺”,州级项目“蝲蛄豆腐制作技艺”、满族剪纸手工技艺等为代表,倍受大家喜爱。

  大蒲柴河镇大蒲柴河村依托“中国传统村落”,将乡村旅游与传统文化、非遗保护、红色文化相结合,开发多元化农旅融合产业园区,以珍珠门风景区为基础,对标国家A 级旅游景区标准,开发了以“田园采摘、休闲康养、水上娱乐、农耕体验、森林氧吧”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康养风景区,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将珍珠门旅游风景区建设成以“品(乡村美学、生态美食)、养(休闲健身、养生修心)、学(传统文化、研学旅游、自然教育)、创(艺术创作、众创众享)、娱(非遗传承、文化演艺、农耕体验)、淘(乡村电商、淘宝手工)”为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区。大蒲柴河镇大蒲柴河村现已建成 398 平方米大蒲柴河古城兴梦博物馆(即珍珠门传统村落展示馆),馆内以大蒲柴河村的历史沿革为主线,将大蒲柴河村的非遗民俗传承、农耕文化、历史传说、红色故事等展出面向所有游客,除此之外大蒲柴河村珍珠门屯已建成文化广场 2752 平方米、观光木质栈道 200 余延长米,观景台、祭祀台 300 平方米、古井 1 处、160 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 1 处,公厕 1 处、中药材展示馆 1 处,景区内旅游服务标识及配套服务设施齐全。

[ 2022-11-25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办公时间: 8:30-11:30,13:00-17:00(节假日除外)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