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公益讲座

公益讲座

省博物院科普课堂

时间:2020-02-28 来源: 字体显示:  

  契丹文八角铜镜

  该镜是目前我国发现的仅有的几面契丹文铜镜中镜面最大、文字最多的一面,是吉林省博物院的十大国宝之一,对于研究辽代契丹族的文化和社会思想等,皆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该镜作八角形。镜背铸契丹小字五行,陈述先生对镜铭作过释读。大意是:

  时不再来,命数由天;

  逝矣年华,红颜白发,

  脱超网尘,天相吉人。

  镜边刻汉文"济州录事完颜通"七字。据《金史》记载,天眷三年(1140)改辽黄龙府为济州,大定二十九年(1189)更为隆州,贞祜初升隆安府。此镜称"济州录事",当为金初官职。完颜通不见史籍记载。此镜为辽代旧物,后经完颜通签刻发放使用。

  契丹是我国古代的少数民族,以游牧为主,他们勤劳、勇敢、豪放,据《辽史》记载:契丹的先祖是炎帝的后裔,号鲜卑氏,后被慕容燕所破,被一拆为三,即宇文氏、库莫奚和契丹,契丹的名字最早从这里出现。

  唐初契丹8个原本独立的各部落组成部落联盟,逐渐强大起来。我们这面铜镜为八角形,而且辽墓中也出土了八角形锦盒、八角木围子等实物,应该与八部联盟有关,当耶律阿保机是部落联盟首领时,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击败了周边弱小部落,于916年建立了契丹国,947年改国号为辽,以后的各代帝王也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到了辽圣宗耶律隆绪继位时,因他才12岁便由其母萧太后摄政,萧太后是辽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在他们母子统治时代,即公元982-1031年,辽国达到了鼎盛时期。

  宋辽金时代,是中华民族大融合时期,各民族的交往频繁,不仅汉民族深受少数民族的影响,少数民族在各方面也沾染了浓厚的汉文化色彩。

  这面铜镜契丹文的四周有对称的两组花纹,便是中原地区常用的缠枝纹。镜子质地优良,线条古朴匀整,表明当时仿效、铸造、冶炼、制作等技术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契丹文八角铜镜有边款阴刻7个汉字"济州录事完颜通",陈述先生鉴定为金代人所刻,"录事"是掌管文书的官职,完颜通是金人的姓名,"济州"在辽时为黄龙府(今农安县)。公元1140-1189年间,金改黄龙府为济州,也就是说,完颜通很有可能在这一时期获得这面铜镜。由于禁止私铸铜,再加上战争频繁,这面铜镜显得格外珍贵。

  这面契丹文八角铜镜(见图册)1971年出土于吉林省大安县红岗乡永合村的金代遗址中,可见即是一件金代沿用辽代的遗物。

  

  辽代契丹族本无文字,据史书记载,神册五年(公元920)春正月始制契丹文字,秋九月制成,诏令颁行。契丹字先后共制"大字""小字"两种,根据出土文物得知,契丹大、小字的字形,均是借用汉字行草或楷书的偏旁拼合而成。此种文字,至金代初年仍沿袭使用,章宗明昌二年(公元1191),下令停用,后逐渐废止。

  今天,我们在吉林省博物院所见的契丹文八角铜镜,是历史留给今人的见证。通过文物,鼓励人们不断探寻历史的根源,建立文化的自信。

[ 2020-02-21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