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场馆和旅游资源 > 博物馆

博物馆

辽源矿工墓陈列馆

时间:2017-05-17 来源: 字体显示:  

   

  类    型:近代现历史遗迹陈列馆

  隶属关系:辽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创建时间:1963

  所在位置: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泰安大路5048号

  面  积:保护范围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30.69平方米。

  历史沿革:

  东北沦陷时期辽源矿工墓陈列馆,是依托辽源矿工墓遗址建设的一所专题陈列馆。辽源矿工墓作为日本侵略东北,疯狂掠夺煤炭资源,奴役残害中国劳工的重要历史遗存,从一个侧面记录了西安煤矿工人所蒙受的民族屈辱与苦难,见证了日本殖民者的野蛮与残暴,是吉林省境内重要的涉日遗存之一。

  辽源矿工墓过去被称为“方家坟”、“万人坑”。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将魔爪伸进了辽源煤矿,实施严酷的殖民统治,推行“以人换煤”的罪恶手段,野蛮开采掠夺辽源的煤炭资源,制造了无数残害中国劳工的殖民暴行,桩桩件件骇人听闻,罄竹难书。辽源境内现存有6处矿工墓地,每块墓地埋葬的罹难劳工数以万计。辽源矿工墓即是最具典型意义的一处。

  矿工墓挖掘于1963年9月,1966年辽源矿务局投资30多万元,建立了1处炼人炉馆和大小尸骨棚7处遗址保护陈列展馆,共计1000多平方米。在矿工墓中心山岗建起一座死难矿工纪念碑,上面写着《日伪统治时期辽源煤矿死难矿工墓》的碑文。碑文是由当时辽源市副市长王庭恩题词。碑后的碑文是“牢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用生铁铸造方家柜大把头蔡九令跪像跪在矿工墓前,标志着广大矿工对旧社会的愤恨,对外勤、汉奸把头和日本侵略者的声讨。这是辽源矿工墓挖掘展出早期陈列展馆。

  1983年11月24日辽源矿工墓被确立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辽源矿工墓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划定保护范围20万平方米。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作为东北抗战遗迹,辽源矿工墓陈列馆的展示形式已显陈旧,无法满足当前的宣传教育工作。为了更好的发挥矿工墓的警示教育作用,2014年,辽源矿工墓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了文物保护与展示提升工程。工程经过立项、方案审批及专家评审,2015年4月,矿工墓陈列馆展陈提升工程全面启动,9月1日,经过历时近半年紧锣密鼓的建设施工,矿工墓陈列馆重新开馆,对外开放。此次展陈提升工程使矿工墓得到了全面的改观。新建4100平方米公祭广场,更好地拓展了矿工墓的文化教育功能,为社会各界举行公祭活动开拓新的空间。遗址陈列馆对展陈的内容与形式进行了全面的提升,新的展陈主题为《历史见证殖民劫难》分为:序幕部分《煤城西安》;第一单元《侵占矿山》;第二单元《矿工血泪》;第三单元《矿山风云》;第四单元《辽源光复》;尾声部分《公祭与警示》六大部分。通过200余幅照片、70余件文物,结合幻影成像、投影仪、沙盘、雕塑、绘画、电视资料片播放等现代化展示手法,以特殊的文物语言,形像生动地展示了辽源矿工的悲惨境遇与苦难,真实地揭露了日本殖民统治的残酷与黑暗,见证了日本侵华期间所犯下的反人类罪行,从而使国人在历史与现实的比照中,提升对东北近现代史的了解与认知。各遗址馆本着“最小干预”的原则进行了外部的改造,使展馆整体格调更加鲜明,增强了参观的视觉效果。

  2001---2003年矿工墓在省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与支持下进行了维修保护建设,七处尸骨点和一处“炼人炉”遗址在保护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了维修加固,新建一座1055平方米的综合陈列馆。

  2005年11月20日,辽源矿工墓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确立为全国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08年3月25日,东北沦陷时期辽源矿工墓陈列馆被确定为吉林省首批免费开放展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辽源矿工墓2015年的展陈提升工程,国家投入资金1826万元,是“十二五”期间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也是辽源矿工墓自1964年建馆以来,发展历程的一个峰顶。

  

    参观指南 

  地    址: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泰安大路5048号

  乘车线路:18路公交车,始发站为东方新城站,终点站为辽源矿工墓。

  邮    编:136200

  电    话:0437-3184246(办公室)

  电子邮箱hy7698@163.com 

  开放时间:冬季:8:30-16:00;夏季:8:30-16:30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2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