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厅动态

省厅动态

吉林经验亮相文化和旅游部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0-07-19 来源: 字体显示:  

  71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帮扶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副厅长张文广在吉林分会场参会,全省共设立6个分会场。

  会议要求,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持续向好和稳定发展的中长期趋势,清醒认识当前文化和旅游企业面临的困难,敏锐洞察危机中蕴含的产业优化升级新机遇,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统筹做好帮扶企业纾困和推动产业发展工作。

  会上,杨安娣厅长做了《用好金融政策 助力企业纾困全力推动吉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分享吉林经验。杨安娣厅长总结了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文旅产业受到的冲击影响和企业的迫切需求,围绕真金白银,精准施策金融助力,雪后阳春超前谋划,统筹推进三个方面阐述了吉林省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和现实成效。一是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13条政策措施》,补助文旅企业320家次,发放资金5877万元;全省暂退旅行社质保金598家,退返资金1.15亿元。二是会同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文旅企业争取到20亿元再贷款额度、20亿元再贴现额度;实行贷款利率上限管理,目前已投放2.5亿元,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与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金融助力文旅企业纾困进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为文旅企业提供25亿元新增授信额度;开展线上金融对接活动,邀请银行、股权投资机构进行业务讲解和政策答疑;推动成立吉林省文旅产业投资联盟,搭建金融机构与文旅企业的沟通合作平台;协调金融机构为冰雪旅游、旅行社、酒店等重点企业提供抵质押贷款45.51亿元,支持重点产业项目38个、中小文旅企业201家。三是发布《吉林文旅春风计划》,涵盖文旅企业扶持壮大计划、产业蓄能计划、产品提升计划、激发文化活力提振文旅消费计划、雪后阳春省内游复苏计划、吉行天下对外营销推广计划、冬季市场引爆计划、宣传领航计划、监管护航计划等9大任务、48项具体措施,并召开省、市、县三级文旅部门视频会议部署安排,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最后,雒树刚部长就帮扶企业纾困、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当前产业发展形势和任务,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统筹做好帮扶企业纾困和推动产业发展工作;二是聚焦企业纾困,打好帮扶政策组合拳,进一步了解掌握政策,积极主动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三是狠抓线上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数字文旅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释放数字化对文旅产业发展的效应。

  省文化和旅游厅其他相关处室负责人、消费试点城市、市州文旅局、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试验园区)、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重点演艺企业负责人、重点文投旅投集团负责人参会也在吉林分会场参加了上述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