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厅动态

省厅动态

冰雪丝路图百米组画开笔仪式暨创作研讨会在吉林启动

时间:2020-09-15 16:35:00 来源: 字体显示:  

  9月15日,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吉林省冰雪丝路书画院承办的冰雪丝路图百米组画开笔仪式暨创作研讨会”在吉林省图书馆举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一幅承载着东北亚六国冰雪丝路百米画卷即将诞生的时刻。

  《冰雪丝路图百米组画》由画家赵明仁、秦永哲、刘崇云先生开笔,将由中国、朝鲜、日本、韩国、蒙古国、俄罗斯等六国的十余名画家共同创作完成。组画将汇聚了从远古以来帝王将相对丝绸之路上的冰雪记忆、故事和传说而形成,纳入了大量从田野中挖掘而来的关于东北亚冰雪丝路的口述文化。画家们以东北亚六国不同审美的切合点为尺度,诠释艺术夸张,典型集中化,跳跃式塑造,力求这幅组画,不仅有进步性,更要体现艺术的魅力。 冰雪文化是冰雪经济的灵魂、是核心竞争力。这幅画作将诉说着冰雪丝路的记忆,绵亘万里,延续千年;这幅画作将记录着冰雪丝路的变迁,与自然顽强抗争、和谐共生;这幅画作将指引着冰雪丝路的未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开笔仪式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冰雪丝路图主创人赵明仁、吉林大学教授刘信君分别致辞,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民俗专家曹保明以及东北亚其他5国的画家分别发来贺信。杨安娣厅长分别为冰雪丝路图百米组画的历史文化专家团队、画家团队颁发了聘书。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表示,冰雪丝路不仅仅是吉林的冰雪丝路,我们是以吉林省为核心区,立足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着眼一带一路沿线冰雪国家,开展的一个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以雪为题,以画为媒,以笔会友。冰雪丝路百米组画的创作不仅仅是一个艺术上的深刻阐释,文化上的广泛交流,也更是对于冰雪丝路内涵的进一步的挖掘和整理。在冰雪丝路的探索、研究、建设的路程上,未来还有更大的空间,更多的问题等着我们去探索、去研究、去发掘、去整理、去传播,也希望以开笔仪式为契机,能够更好地描绘历史,更好地探索未来。

  《冰雪丝路百米组画》主创、吉林省冰雪丝路书画院院长赵明仁提到:冰雪丝路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创作团队的画家们更加信心百倍,肩负起这一光荣的使命,用优异的作品向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献礼;我们的创作思路是与史学家,民俗专家促膝,以冰雪为伴,在虚与实中徜徉。组画完成后,将在东北亚六国举办系列展览活动,展览期间,还将把吉林省的农民画,鱼皮画,树皮画,羽毛画,黑陶,松花石,长白玉,手工编织等一系列文创产品带出去,为推动六国贸易往来,交流和发展做贡献,为全面振兴吉林经济出一份力。

  开笔仪式结束后,举办了创作研讨会,吉林省冰雪丝路书画院各位书画家与相关的史学家、民俗专家以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相关负责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 2020-09-03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办公时间: 8:30-11:30,13:00-17:00(节假日除外)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