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厅动态

省厅动态

乘高铁品吉林特色民俗文化

时间:2020-11-10 来源: 字体显示:  

  冰雪产业走出吉林路径,特色民俗镌刻吉林印记。“十三五”期间,吉林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并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雪季,吉林省接待游客8431.84万人次,比2015年至2016年雪季增长90.38%

  在冰雪旅游的发展进程中,吉林谋划产业升级、推动要素创新,民俗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既是吉林冰雪文化的一种体现,也是让游客体验吉林魅力的重要方式,因此“赏民俗”成为游客消费热点之一。

  体验沧桑的木帮文化·老白山雪村

  位于老白山原始生态风景区内的老白山雪村,承载着东北林区文化的缩影——木帮文化,这是“闯关东”的人民为了生存所留下的印记,为了保留和延续木帮文化,老白山雪村正努力复原木帮生产基地,最大程度再现那时人们的劳作场景。寻根,让“闯关东”的后人们找到回家的路,是老白山雪村保留木帮文化体验的重要原因之一。林场的工人每天都会为游客送上木帮文化展示,通过表演开山、祭山神、开锯、喊号子等,给游客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新雪季即将到来,老白山雪村更注重提高游客的参与度,跟着“老把头”学习辨别木材品种和树龄等常识;跟着号子的节奏亲近木帮文化,对森林产生敬畏。除了体验木帮文化,还能参与蘸糖葫芦、剪窗花、摊煎饼等传统东北美食的制作流程,更有老白山雪村举办的冬季马拉松,带游客感受冰雪、体育和旅游相融合的魅力。“入住地窨子、躺着南北大炕、吃着大饼子、喝着大碗酒,越是冰天雪地,越有热乎乎的东北人情。”敦化老白山旅游分公司营销部科员莫芳苗说。

  景区推出优惠政策:在2020111日到2021331日期间。1.针对旅行社:景区门票原价50/人,优惠价格20/人,住宿八折(随着游客人数增加,优惠力度可适当提升)。2.针对个人:民俗体验可以提供打包价格,四项民俗体验,包括剪窗花,蘸糖葫芦,摊煎饼,做豆浆在内,35/人。

  感受生动的渔猎文化·查干湖渔场

  查干湖被誉为中国最后的渔猎部落,远近闻名的查干湖冬捕是目前中国北方唯一保持传统捕捞方式的生产形式。冬季,置身于查干湖,看冰湖腾鱼,品渔猎文化,享民俗盛宴。冬天的查干湖,有鱼的肥美与鲜活,更有文化的厚重。据了解,查干湖胖头鱼已经连续二十年被权威机构认证为有机食品;查干湖冬捕也分别以10. 45万公斤和16. 8万公斤两创吉尼斯世界纪录。查干湖渔场有关负责人说:“这里不仅有冬捕,我们还以查干湖渔猎文化为依托,开展了多项冰雪旅游项目,让游客不仅能赏冬捕奇观,还能玩冰雪。”

  近年来,查干湖渔场在着力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注重“生态+文化”,积极开展渔业文化节庆活动,第十九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预计在今年1228日举办。游客可以观看古老而神秘的“祭湖·醒网”仪式,参与拉网,体验冬捕过程,还能感受现场头鱼拍卖的热烈气氛。据了解,第十九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的系列活动已经在详细计划中。在查干湖冬捕期间,针对游客自费项目,暂定推出以下优惠:1.游客凭身份证享受查干湖渔场批发价购鱼优惠。2. 游客凭身份证享受青山雪世界6折优惠。

  别具风情的朝鲜族文化·老里克旅游风景区

  雪白的大地,雾凇林立,很多游客习惯称老里克旅游风景区为“山峦中的雪域天堂”;鲜艳的朝鲜族服饰,亲切的“阿妈妮”,又使这里又多了一番别样风情。景区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景区内有自然的冰雪景观和别具一格的朝鲜族特色。除雪地摩托、马拉爬犁等娱雪体验项目外,还设有朝鲜族民俗体验区,涵盖了衣、食、住、玩等多个方面,让游客感受朝鲜族民俗的同时,传承朝鲜族文化。

  新雪季,景区将在完善冰雪项目的同时,继续深化朝鲜族民俗的打造。不仅为游客提供朝鲜族服饰,还有专人带大家“下厨房”,亲自体验朝鲜族打糕、酱汤、辣白菜等传统美食的制作过程。老里克旅游风景区总经理王立夫说:“在精心设计的民宿内,有充满朝鲜族特色的火炕、装饰和摆件等,以提升游客的体验感,让大家更好地感受朝鲜族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1225日和26日景区会举办赏雪节,那时游客可以在冰天雪地中欣赏热烈的朝鲜族舞蹈,体会老里克湖畔的冰雪魅力。

  冬季优惠活动:即日起至202121日前,景区面向所有人推出优惠政策:观光体验票原价128元,可享优惠价108元;所有住宿产品享7折优惠。

[ 2020-11-02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