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厅动态

省厅动态

“吉地过年”,给你最精彩的文旅生活云体验

时间:2021-02-05 来源: 字体显示:  

  24日是北方地区的农历小年,在这一天,人们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紧锣密鼓地开始准备年货。从4日起,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行业推出“吉地过年”文旅生活云体验系列活动,为广大群众备上丰富的“年货”,陪伴大家过上一个多姿多彩的“文化年”。

  在此次系列活动中,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直播、短视频、图文、H5等多种形式,设置五大“云”板块。全省各地230余个公益性文化单位、15个文艺院团和专业演出团体、95位省内艺术家及文化名人,以18个主题为依托,开展348个线上公益文化活动。彩练特别整理了活动时间、内容及参与方式,以便您及时体验精彩活动。

  活动一:陪爸妈云看戏——文化吉林过大年240小时在线直播活动

  活动时间:29日至18

  活动内容:开展240小时不间断直播,直播分四个版块:视听吉林,以展现舞台精品为主;非遗吉林,以传承传统手艺为主;访古吉林,以讲述吉林故事为主;云上课堂,以全省优秀艺术慕课为主。

  观看方式:“悠游吉林”新媒体矩阵(抖音App、快手App等)

  活动二:“艺”起过大年——吉林省优秀剧目在线点播

  活动时间:24日至26

  活动内容:遴选近年来吉林省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等36台精品佳作,涵盖京剧、吉剧、评剧、满族新城戏、舞剧、交响乐、歌舞剧、曲艺、二人转、杂技等10个艺术形式。

  观看方式:吉林广播电视台吉视网、吉视通APP、吉林融媒APP、中国吉林网、吉林演出网微信公众平台、吉林省数字文化馆

  活动三:“吉星拜年”文艺工作者新春祝福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211日至26

  活动内容:省内老中青三代优秀舞台艺术工作者,通过春节祝福语和专业技能展示小视频,向全省人民拜年。

  活动一:“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

  活动时间:118日至26

  活动内容:展播吉林乌拉满族年俗、查干萨日、花棒秧歌、朝鲜族尤茨等8个特色鲜明的年俗短片。

  观看方式:“悠游吉林”新媒体矩阵(抖音App、快手App等)

  活动二:“史韵记忆”——吉林文脉精品纪录片系列展播

  活动时间:24日至21

  活动内容:共20集。其中,《百年手艺》板块通过对吉林省内富有地域特色的手工匠人进行专访,讲述匠人匠心故事;《故事吉林》板块以故事传说为线索,寻找历史遗迹,采撷民风民俗,讲述民间故事、追寻吉林人民的文化精神。

  观看方式:吉林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三:童心•童趣•童梦——少儿才艺在线展播

  活动时间:25日至28

  活动内容:通过“青青草故事沙龙”“青青草音乐沙龙”展示小读者在故事讲读、乐器、声乐、舞蹈等方面的才艺;联合南京书童科技公司,把创意绘画与AR数字阅读相结合,开展《雪孩子》AR动漫创作大赛,小读者可以亲手为小雪人画上衣服,并让自己创作的小雪人展示在AR虚拟世界里。

  参与方式:吉林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四:2021年“两节”期间原创文艺作品展播

  活动时间:210日至316

  活动内容:展示抗疫主题和喜迎新春佳节两个专题的原创作品,包括歌曲、诗朗诵、戏曲、快板表演、小品等艺术门类原创作品22个。

  观看方式:吉林省数字文化馆,吉林省文化馆微博、微信、抖音号

  活动五:吉林省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活动时间:28日至26

  活动内容:精选2020年全省声乐、器乐、戏剧、曲艺、舞蹈、模特大赛活动中的31部优秀作品集中展演。

  观看方式:吉林省数字文化馆

  活动六:“一望千年”——全省优质文博资源联展

  活动时间:29日至18

  活动内容:依托馆藏文物资源,深入挖掘文物背后故事,以66个文物视频短片的形式,集中展示吉林省17家博物馆馆藏珍品,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其中部分资源春节期间将在吉林卫视播出。

  观看方式:“悠游吉林”新媒体矩阵(抖音App、快手App等)

  活动一:2020“大美吉林”现代民间绘画网络评选大赛

  活动时间:226日至312

  活动内容:在全省范围精选160幅画作进行网络评比和展示。

  参与方式:吉林省数字文化馆、吉林省文化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二:新春展韵味——中华传统文化云上展览展示

  活动时间:24日至28

  活动内容:以传统文化和春节元素为主题推出10期特色展览。

  观看方式:吉林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三:与你有约——全省博物馆线上展览展示

  活动时间:24日至26

  活动内容:推出全省38家博物馆47个线上展览,其中吉林省博物院线上展览10个。

  观看方式:吉林省数字博物馆在线服务平台

  活动四:礼遇新年——吉博文物陪你过大年系列微展览

  活动时间:24日至26

  活动内容:依托馆藏文物资源,推出H5原创微展览5个,其中《春节雅事》(中英文版)微展览被国家文旅部选中海外推介。

  观看方式:吉林省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活动一:2021年全省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展播

  活动时间:210日至316

  活动内容:精选全省优秀慕课16节,包含舞蹈、声乐、绘画等艺术门类的基础教学。

  观看方式:吉林省数字文化馆

  活动二:辛丑话春节——文化吉林讲座

  活动时间:24日、7日、9日、24

  活动内容:围绕春节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为读者提4场供在线直播讲座。

  观看方式:吉林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中国知网平台

  活动一:辞庚子迎辛丑——新春祝福寄语线上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24日至11

  活动内容:面向公众征集春联及新春寄语,精品内容将于211日(农历除夕)上午10时在平台进行集中展示。

  参与方式:吉林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二:“悦”读新春——精彩阅读赏荐活动

  活动时间:24日至28

  活动内容:通过有奖诵读打卡、征文、数字资源推介、古诗词赏析、图书推荐等活动传播传统文化。

  参与方式:吉林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三:国宝献礼——吉博新春送福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24日至26

  活动内容:推出欢庆春节互动参与项目16个,以农历小年、除夕、元宵节为节点开展文物接力送祝福、猜灯谜、赏国宝、牛年好礼、吉博声音、云课堂等系列活动。

  参与方式:吉林省博物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吉林省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微博,吉林省博物院社教小喇叭微信公众号。

[ 2021-01-26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