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厅动态

省厅动态

共建冰雪丝路 推动“一带一路”新实践

时间:2021-03-08 来源: 字体显示: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提出“共建冰雪丝路,推动‘一带一路’新实践,构建创新、协作、开放新平台”的提案。“冰雪丝路不仅仅是吉林省的,而是以吉林省为核心区,立足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广泛合作与交流的平台。”杨安娣说。

  杨安娣表示,吉林省提出建设冰雪丝路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雪经济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自国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东北地区一直在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建设冰雪丝路不仅有利于东北地区进一步释放冰雪资源优势,构建现代冰雪经济体系,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创新动能,而且有利于挖掘冰雪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精神力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杨安娣表示,吉林省地处东北亚几何中心地带、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地理位置优越,冰雪资源丰富,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和东北亚冰雪核心资源区。同时,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自唐渤海时期,就形成了以寒地商贸往来和文化传播为主要特色的东北亚大通道;产业基础坚实,吉林人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系统思维、全产业链模式发展冰雪产业,为全国提供了吉林经验。

  自2018年提出冰雪丝路以来,吉林省同步推进冰雪丝路研究与实践,采取边研究、边探索、边实践模式,不断丰富冰雪丝路的内涵。杨安娣表示,冰雪丝路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通道,也是世界冰雪经济发展的黄金线。吉林省正通过冰雪丝路建设,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冰雪经济发展同世界冰雪经济发展相结合,赋予冰雪丝路全新的时代内涵。

  杨安娣建议,研究出台冰雪丝路发展政策,并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协同,以协同促发展、以开放促创新。着力建设冰雪丝路核心区与重要节点城市,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点建设东北、北京和张家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核心区,逐步延伸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及世界重点冰雪国家和地区。同时,打造“冰雪丝路文化带”,做好资源保护和梳理,提炼文化符号;谋划冰雪丝路文化带的载体建设,活化区域历史文化;加大冰雪丝路文化的展示和传播,擦亮文化品牌;创办冰雪丝路论坛,搭建国际冰雪文化、经济、体育的交流平台。

  

[ 2021-02-24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