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厅动态

省厅动态

吉林省2020—2021年雪季冰雪旅游亮点纷呈

时间:2021-03-22 来源: 字体显示:  

  3月3日,延吉梦都美滑雪场封板;3月10日,长春天定山滑雪场封板;3月11日,长春冰雪新天地闭园……随着天气转暖,吉林省内各大冰雪经营场所相继结束了2020—2021年雪季的运营。这个雪季,随着冬奥氛围越来越浓,吉林省冰雪旅游呈现品质高、冰雪运动大众化、冰雪资源展示多样化的特点和亮点。

  打造“品质滑雪”

  “吉林省是冰雪运动比较发达的省份,这里有优质的冰雪运动场地,有高水平的冰雪运动人才,是国内少有的高质量冰雪运动目的地。”3月初,“送冬奥祝福 带吉祥回家”系列活动在长春、吉林两地展开,活动邀请北京冬奥组委代表、残奥运动员代表、冬奥宣讲团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冰雪体验、冰雪推介、宣讲团进校园、冬奥运动员冰雪课堂等系列活动,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这样评价吉林的冰雪运动资源。

  近年来,吉林省持续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如,2016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2019年11月,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的实施意见》。

  在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下,吉林省冰雪产业不断提质升级。如今,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吉林北大湖三大滑雪场年接待量稳居全国前列,长春庙香山、天定山、鲁能等滑雪场热度持续攀升,吉林市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一年四季都有游客……“品质滑雪”成为吉林省冰雪旅游的新标签。

  刚刚过去的雪季,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内,滑雪畅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近日,上海黑桃俱乐部创始人月月与500余名滑雪发烧友到这里参加封板活动。“吉林的冰雪运动非常多样,每年我们俱乐部都会组织会员来。”月月告诉记者,这里的交通也特别方便,从机场坐直通车就能到雪场。

  吉林市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拥有国际水平的全天候标准化越野滑雪专业训练场。该训练场是由大体量人防洞室改扩建的四季越野滑雪场,拥有亚洲首条“雪洞滑雪道”,是我国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训练场地。“我们曾经在这个滑雪场的室内‘雪洞’训练过很长一段时间,对冰雪项目训练非常有利。”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暨冬季两项队中方教练员彭园园表示,吉林的冰雪运动氛围很好。

  长春天定山滑雪场以体验式滑雪为主。据介绍,刚刚结束的雪季,天定山滑雪场接待滑雪爱好者近15万人次。

  普及冰雪运动

  为鼓励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充分释放冰雪市场消费潜力,自2020年10月起,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丰富冰雪旅游产品、完善冰雪旅游服务、加强冰雪资源宣传推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在京津冀辽四省市举办“坐着高铁游吉林”文旅路演活动,在长三角、珠三角客源地举办“吉行天下”文旅推介活动;发布“吉兴玩雪”系列精品线路,涵盖周末游、深度游、自驾游等;投入上千万元资金发放冰雪消费券,统筹各地、各冰雪企业推出景区门票减免、消费打折等优惠措施;推出“吉林冬游记”电子地图,集中展示精品线路、网红产品、出行攻略,实现旅游消费和信息咨询一站式服务。

  此外,吉林省总工会安排一千万元专项资金,引导更多职工上冰雪、爱冰雪。在冰雪旅游发展及一系列相关举措推动下,吉林省冰雪运动逐渐走向大众化。

  与此同时,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长白山滑雪定向挑战赛、东北亚(中国·延边)冰雪汽车拉力赛等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在吉林省遍地开花,在满足群众冬季多样化健身需求的同时,切实推动了冰雪运动的普及。“冰雪运动可以强身健体,我们全家人经常一起去滑雪。”长春市民刘女士说。

  刚刚过去的雪季,吉林省还开展了第二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长春市“百万学子上冰雪”主题日活动等,推动冰雪运动走进校园。在听完冬奥宣讲团成员、残奥会冠军刘玉坤的授课后,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一班学生岳云锋说:“平时,我们都会踊跃报名、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冰雪体育活动。现在听了奥运冠军讲的冬奥故事,了解冬奥文化后,我更加热爱冰雪运动了。”

  推广冰雪文化

  刚刚过去的雪季,吉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通过精心策划各种节庆活动、画展、冰雕展,多样化展示冰雪资源、传播冰雪文化。

  第三届长白山粉雪节期间的长白山冰雪美食节、长白山冬日雾凇漂流季、长白山林海雪原穿越、“乐活冰雪小镇体验”等活动,广受游客欢迎。第五届吉林雪博会、吉林省博物院院藏冰雪题材书画展、长春市首届大学生冰雪主题画展、吉林市国际冰雪摄影大展等展会展览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吉林的冰雪之美。

  长春冰雪新天地的中国一汽红旗H9汽车、复兴号高铁、吉林一号卫星、长春国际影都金胶卷等主题冰雕、雪雕展,呈现吉林省冰雪文化特色。长春世界雕塑园主打冰雪雕塑特色,并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打造炫彩灯光秀,全方位展示冰雪艺术魅力,成为吉林省雪季热门打卡地。

  在长春世界雕塑园美术馆举办的长春市首届大学生冰雪主题画展展示了大学生创作的题材多样、视角丰富的冰雪主题美术作品,以提升冰雪文化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展览让我了解了吉林各地的冰雪旅游特色,没想到吉林省有这么丰富的冰雪资源,希望今后多多举办这类活动。”参观画展的长春大学学生李丽说。(来源:中国旅游报)

  

[ 2021-03-16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