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厅动态

省厅动态

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凤凰二乔》亮相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时间:2021-09-29 来源: 字体显示:  

  928日晚,作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入选作品,由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复排的高派名剧《凤凰二乔》在长春大众剧场精彩上演中国京剧艺术节是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京剧艺术盛会本届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921日至1015日活动期间,艺术节将以线上演播和就地线下展演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全国27个省区市、41个表演团体的23台大戏、4台折子戏专场及10台线上展演剧目。

  我省入选的《凤凰二乔》是该剧绝迹舞台长达近60年后,省戏曲剧院京剧团于2020年复排并演出的高派经典名剧,获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资助。《凤凰二乔》取材于《三国志·吴书·孙策传》等著作,由著名剧作家阿甲翁偶虹据传统京剧《凤凰台》重新编写。该剧最初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李和曾、江新蓉高玉倩张云溪江世玉张春华萧盛萱等京剧表演艺术家主演,此次参加京剧艺术节由省戏曲剧院院长、高派传人倪茂才领衔主演。

  《凤凰二乔》这出戏行当齐全,文武并重,剧情轻松幽默,具有较强的时代意义,剧中每个行当所饰演的人物都有精彩纷呈的表演。为了让青年人才得到锻炼,在复排之初,倪茂才就继承并沿用了其恩师李和曾的艺术风采和人才培养模式,根据角色要求启用青年演员,通过自身的艺术造诣和影响力帮助其不断成长。剧中,除倪茂才饰演的乔玄外,大乔、孙策等主要人物也十分出彩,需要演员具备超强的唱念能力和武打功力。当晚,张蕾蕾、王地、马晓春、常峰赫等优秀青年演员均以不俗的舞台表现和专业功底,展示了青年人才的艺术风采。

  作为京剧高派艺术的传承基地,省戏曲剧院京剧团近年来复排和创作了多部行当齐全、全梁上坝的高派大戏,取得了诸多成绩。复排《凤凰二乔》之前,京剧团召开了多次剧本研讨会,本着守正创新的指导思想,保留了原版中所有的唱腔,使该剧的唱腔精髓得到完整的传承。另外,根据现代观众的观赏需求,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在剧情、念白和舞台调度等方面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删减和调整,剧目时长压缩至140分以内,剧情更为紧凑,表演更为精炼

  此次《凤凰二乔》代表我省参加中国京剧艺术节为弘扬传承高派艺术、展示吉林京剧创作的新亮点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让全国观众共享艺术创作成果,101日,文化和旅游部“文艺中国”快手号将展播该剧的像音像版本。

[ 2021-09-28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