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厅动态

省厅动态

吉林省召开2023年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18 18:43:00 来源: 字体显示:  

  2月18日,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两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传达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省宣传部长工作会议、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阿东,副省长杨安娣的批示精神,对2023年全省文物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文旅系统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积极服务“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旅游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的重要论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我省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运用“五化”闭环工作法,解放思想、实干担当,努力构建以“两个强省”为目标、以“十大工程”为抓手、以“千个项目”为支撑的“211”发展格局,推动吉林文化和旅游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建设“两个强省”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为实现旅游强省和文化强省“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发展态势,2023年全省要全面推进“十大工程”:

  实施旅游“万亿级”产业提速工程,全面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优化旅游消费服务环境,发挥旅游产业工作专班作用,跑步提速抓好实现万亿级产业目标;实施冰雪产业扩面提质工程,全面践行“两山”理念,打响“长白天下雪”全新冰雪品牌,聚焦“后冬奥时代”,扩大提升冰雪消费规模水平,打造冰雪产业高地,全方位建设好冰雪丝路创新先导区;实施文艺繁荣振兴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创排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大力推动传统戏曲振兴,完善国有院团规范化、市场化发展机制,加强文艺名家培养;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工程,着力拓展公共文化空间,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效,着力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着力推动法治化社会化发展;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强遗址遗迹保护,加强遗址遗迹发掘利用,创新文博展览展示,扎实做好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实施文化产业壮大工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做好文化创意赋能,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实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加强产品业态的深度融合,加强消费场景的深度融合,加强全域深度融合,加强跨产业深度融合;实施文化数字化发展工程,建好数字化新平台,拓展数字赋能新空间,打造数字文旅新体验;实施宣传营销推广工程,做好市场营销推广,创新宣传平台载体,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实施产业基础夯实工程,加强市场监管服务,持续优化旅游交通,抓好专业人才培养。

  项目是实现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能够顺利完成旅游“万亿级”产业目标的关键保障。根据旅游万亿级目标实现的时间节点,目前,全省文旅系统已经谋划1071个项目,总投资10148.56亿,涉及文旅产业各个领域。

  这些项目将从聚焦谋划、聚焦落地,聚焦见效三方面,分近期、中期和远期推进实施,其中,列入今年建设计划的项目160个,都已具备开工条件,2024年计划实施项目183个,已具备70%的成熟度,2025年计划实施项目224个,已具备30%的成熟度,这些项目有的已经立项,有的已经完成前期论证,有的正在与国家相关部委沟通,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会议要求,全省文旅干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完成文化和旅游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从讲忠诚、重实干、强作风、盯廉洁四个方面,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改革创新的气魄、奋发竞进的状态、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吉林新实践中开创全省文旅工作新局面。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长春、延边、磐石、镇赉文旅部门、省图书馆、省戏曲剧院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领导、厅机关正副处长、厅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专家、新闻媒体、省级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地各级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厅机关全体干部,厅直属各单位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 2023-02-17 ]
[ 2023-02-16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办公时间: 8:30-11:30,13:00-17:00(节假日除外)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