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旅热点

文旅热点

2023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3-01-16 15:23:00 来源: 字体显示:  

  春联、木版年画、舞龙舞狮、皮影戏……丰盛的非遗年货,热闹的非遗表演,传递出浓浓的年味儿。1月14日(农历腊月廿三),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在山东潍坊举办2023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启动仪式。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视频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该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在春节期间举办的特色活动之一,是中央宣传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品牌活动。
  特色非遗 线下共享红火节日
  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是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也是众多非遗项目传承实践和集中展示的重要时间节点,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传承的鲜活表达和广大人民群众当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春节也是全国各地城乡社区开展年俗活动和各种非遗宣传展示、体验交流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非遗进一步融入家庭团聚、社区交流中,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成为凝聚文化共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载体。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统筹各地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支持与春节相关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面开展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支持各地依托丰富非遗资源广泛开展非遗传承实践和为民服务活动。据初步统计,2000余项省级及以上与春节相关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按照传统定期举办活动,全国各地共将举办1.2万余场线上线下非遗传承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在活动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同过红火中国新年。
  剪纸、年画、灯彩等非遗项目,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舞龙、舞狮、灯会、庙会等非遗项目带动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天津2023年“运河之春”非遗灯会、上海“豫园迎新春民俗体验”灯会、福建枫亭元宵游灯习俗、海南文昌孔庙新春祈福庙会、陕西“玉兔迎春贺新年”秦腔秧歌社火展演、四川绵竹年画展示展销和体验活动、山东海阳大秧歌贺年会、江苏“舞狮闹新春”舞龙舞狮展演……各级各类非遗项目也为当地多种多样的春节活动增光添彩,让年味更加浓厚、让节日更加喜庆。
  视频直播 云端共赏“家乡年味”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继续主办2023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微博、酷狗音乐等平台承办。活动发动各地非遗保护机构、非遗传承人和广大网友,用镜头记录春节期间年俗等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在网络平台开展视频展播、话题讨论和现场直播,让人民群众“云端”感受欢乐、喜庆、祥和的中国年氛围,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网络平台设置春节非遗活动专区,集中展播非遗年俗视频,并根据小年、除夕、大年初一、元宵等春节时间节点推出“赶大集买年货”“晒团圆年夜饭”“舞动中国龙”“点亮中国灯”等话题讨论、直播等活动。抖音发起“非遗过年DOU来播”话题并设立“舞动中国龙”专区,设置年俗知识问答、舞龙特效贴纸等多种互动内容;快手推出“舞动中国年”专题,以八场不同区域的特色社火、民俗欢庆活动进行直播接力;微信视频号推出“红火中国年”和“非遗家乡味”双话题,吸引用户群体分享身边的热闹场景和家乡的传统年味;哔哩哔哩上线“祥瑞直播家乡年”视频专题,以舞狮为亮点展示传统年俗表演的深厚魅力;微博发起“非遗过大年”“焕新非遗计划”双话题,开展“网友最喜爱的年俗活动”网络票选及“非遗我参与”技艺展示活动;酷狗上线“春节”“元宵”主题新春歌单,让网友在音乐的陪伴中感受新年的浓浓喜悦。
  活动现场,山东非遗年货大集汇集了当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遗产品和精彩的非遗展演,济南皮影、莱芜陈楼糖瓜、杨家埠木版年画、高密剪纸等,让当地人民群众更好赏非遗之美、购非遗好物。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及参与平台有关负责同志和代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办公时间: 8:30-11:30,13:00-17:00(节假日除外)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