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计划规划

吉林省文化厅2014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4-01-29 来源: 字体显示: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省政府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全省文化工作,明确2014年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努力开创全省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2013年文化工作成果丰硕 

  201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在面临经济下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的三重压力下励精图治,稳步向好,文化系统改革、发展、民生问题交织在一起,特别是又处于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转向后续发展的关键节点,任务繁重而艰巨。全省广大文化工作者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庄严部长、化文省长的具体领导下,在宣传、发改、财政、新闻出版广电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突出发展主题,推动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顺利完成了扶持建设农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活动室和“送戏下乡”3项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省图书馆新馆、大众剧场开始试运行;省演艺中心、省美术馆、东北抗联展览馆项目启动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长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项目通过国家验收,长春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舞台艺术繁荣发展,继续出精品、出人才,在国际和国家级评选活动中收获荣誉,京剧《孙安动本》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两个效益”同步提升,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规模效益稳步增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不断加强,展览、展示、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可移动文物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文化交流活动日趋活跃,彰显了吉林地域文化特色;创造条件探索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模式,确保了安全运行,安全生产工作获得了省政府的表彰。 

  (一)省直文化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文化厅党组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不落实”问题,切实做好统一思想、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征求到的建议和意见,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具体问题,明确了整改时限,针对共性问题,以建章立制为重点,建立了长效机制。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压缩“三公”经费、整治文山会海、规范节庆论坛活动,并努力提高窗口单位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取得了实际成效。 

  (二)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项目顺利完成。全年共扶持建设农村文化大院3319个、社区文化活动室400个和“送戏下乡”4000场。其中,扶持建设农村文化大院项目历时5年,实现了全省行政村初步覆盖。  

  (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图书馆、博物院、美术馆、群众艺术馆等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长春市24个文化馆、图书馆全部达标,全省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效果进一步提升;文化共享工程、图书馆联盟建设、数字阅读网站建设、数字图书馆建设进一步深化,实现了全省各级公共馆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初步构建了省、市(州)、县(市、区)三级文化志愿者管理和服务网络;松原市农民自办文化示范项目通过国家验收;首届吉林省油画双年展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长白之声”合唱节、农民文化活动月、吉林市的“松花江之夏、松花江金秋广场文化活动周”和“松花江河灯文化节”、延吉市的“快乐延吉大舞台”等面向基层群众的文化活动已形成品牌,松原市的文化广场建设很有魄力,卓有成效。在中国第十届艺术节“群星奖”比赛中,我省共获11项大奖,展示了群众文化的风采。 

  (四)文艺创作演出繁荣发展。成功举办“吉林省第六届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全省国有转企改制院团重点剧(节)目汇演和评奖活动”,既展示了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又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东北风二人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双双获得全国“双服务”先进单位称号。文艺创作成果喜人。大型时尚民族音乐会《长白乐韵》创排完成,受到观众的好评;大型朝鲜族原创歌舞《放歌长白山》荣获文华优秀剧目奖;这些奖项的获得,进一步彰显了我省歌舞的原创能力和发展潜力。少儿励志剧《大山里的红灯笼》演出效果很好。 

  吉剧振兴有了良好开端。吉剧《桃李梅》荣获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贵妃还乡》荣获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金奖,《鹿乡女人》荣获中国艺术节文华剧目奖。《关于实施“吉剧振兴工程”的意见》正式印发,全省“吉剧振兴工程”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为吉剧振兴提供了有力保证。在文艺舞台繁荣发展的同时,梁学华、刘扬、黄梅花、张彤彤、王权、沈红、汪小伦、董宏利等优秀演员在国内外重大评比、赛事中获得殊荣,舞台艺术人才健康成长。 

  (五)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演艺娱乐产业原创能力和“两个效益”同步提升。“吉林歌舞”品牌效应彰显。吉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长白神韵》、《天地长白》演出效果很好;吉林市歌舞团创排的《满江红》在全国专业舞蹈比赛中脱颖而出。中筝集团光明艺校、辽源显顺琵琶学校、李艳梅明星艺术培训学校等演艺培训企业多元发展,成效明显;以东北风、刘老根为代表的二人转演艺市场稳步发展,逐渐形成综合艺术表演形式和现代都市剧场院线演艺模式;儿童剧、小话剧等文艺形态开始崭露头角。 

  动漫游戏产业稳健发展。吉林动漫网游企业冷静面对市场波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参娃与天池怪兽》等动漫影片创作、播出,市场反响很好;《乾坤在线》等游戏产品制作完成,市场前景很好;禹硕、知合、风雷、凯帝、睿网、铭诺、紫晶、同创、年年等重点动漫网游企业健康发展。铭诺公司根据郑渊洁同名作品改编的《鲍尔历险记》入选文化部“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凯帝公司实现动漫图书发行30多种70余万册,较去年增长17%;风雷公司实现收入4000万元,实现税金600多万元,成为东北地区发展最快的游戏娱乐网站之一。 

  松花石等特色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松花石(砚)各园区积极引进谋划产业升级。关东文化产品交易市场、白山市江源奇石文化城、长春华联古玩城已产生平台效应。白山市将政府服务窗口前移,文化产业办公室入驻文化产业园区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园区规模稳步扩大。以宝凤剪纸、林田远达、宇平工艺、紫玉木兰、东丰农民画、敦化刀油画、张宏布糊画、关东文化园为代表的特色文化企业坚持走“专、精、尖”发展之路,主动与高校联姻提升文化产品的创意水准,主动开拓内需市场,主动与实体经济的龙头企业嫁接,实现多元发展,对注册地的税收贡献逐年增加,渐次形成比较优势。 

  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发展势头很好。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积极开拓市场,创建了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科研项目《对“政产学研资介”六位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模式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获得国家文化科技创新项目(全国评选12个),目前园区已有规模以上企业20家,形成了独有的“政、产、学、研、资、介”一体化的发展态势;吉林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成功承办“2013年中国吉林动漫文化论坛”和“吉林动画学院杯”动画作品大赛等活动,历时五年创排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登陆全国电影院线,目前票房近2000万元,正在谋划今年推出《青蛙王国2》以确立吉林动漫的强势地位。 

  (六)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不断加强。认真落实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合作加强吉林省文物博物馆工作框架协议》相关内容,全面开展了文物工作管理年建设;在全国率先完成1-63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的编制和立项工作;和龙渤海中京遗址公园、柳河罗通山城遗址公园等6处文化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重点启动了伪满国务院旧址保护与利用工程;以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为重点,完成了机构组建、方案制定、经费划拨、人员培训和全省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工作;在国家二、三级博物馆评估定级工作中取得突破性成果,全省新增国家二级博物馆3家、国家三级博物馆4家,全省各种类别博物馆累计达107家。全年争取到文物保护、博物馆展示等国家专项资金达2.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得到儒林书记、化文副省长的充分肯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不断加强。“东北二人转”国家级传承人王中堂荣获“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第三批《满族说部》即将于读者见面;吉林市的吉林书画城,成为全省首批集书画收藏与拍卖、展览与交易于一体的专业书画艺术品经营场所,运行效果很好;积极推进东北二人转的保护和传承,东北二人转博物馆已成为展示我省东北二人转保护工作成果的重要窗口。 

  (七)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多彩。“走出去”日趋活跃。作为“2013蒙古行----中国吉林文化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吉林图片展及宝凤剪纸艺术展在蒙古国乌兰巴托成功举办,文化部蔡部长、省委宣传部庄部长亲临现场指导,赴英国、德国、新加坡、约旦、土耳其、斯里兰卡、印度、韩国、俄罗斯、贝宁、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交流访问演出任务圆满完成,受到当地政要、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好评。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网、参考消息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等几十家主流媒体予以跟踪报道,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吉林地域文化的魅力,也为开拓商演市场积累了经验。“引进来”内容丰富。圆满完成“2013中国长春•东北亚文化艺术周”期间的演出、展览、书画等文化交流活动的承办工作;北京、上海和韩国、俄罗斯等国内外演艺团体的精彩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成功举办《古罗马帝国文物交流展》,受到专家和市民的好评;按照部省合作(央地合作)框架,圆满完成了与贝宁中国文化中心各项交流活动,得到文化部的充分肯定。 

  (八)文化市场繁荣有序。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会议精神,以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创建平安文化市场为工作主线,加强了对文化市场的监管,促进了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模式,自主研发了安全生产工作巡检信息系统,免费提供各文化经营单位安装(全省共有6000家左右),全面提升了文化经营场所安全防范能力和管理部门的监管能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量明显增强,执法队伍由原来的502人现增加到670人,增幅达33.5%,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经费有所增加,装备状况有所改善,执法的科技含量有所提升。 

  当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去攻坚、去实践。如:虽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初步构建,但硬件基础还很薄弱、支撑条件还不充分,还没有实现标准化、均等化,与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舞台艺术呈现繁荣发展态势,但转企改制国有文艺院团后续发展还需要化解很多问题,面对“禁奢令”、“限娱令”后演艺市场转型期的新情况,如何适应市场,推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剧(节)目,还需要深入探索与实践;虽然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很好,但规模总量还不足,还没有出现在国内广具影响力的龙头文化企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既有保护不够,也有利用失当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文化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对当前文化建设形势的初步分析 

  (一)从政策层面看,文化建设的战略机遇更为持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并从战略高度进一步强调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性,文化的地位日益巩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永不褪色的名片、永不贬值的“硬通货”。让我们的文化软实力硬起来,文化和经济的双翅就一定能托举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明确规定“考核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把践行“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制度化了,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1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部署推进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近期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对深化改革做出了具体部署,明确提出要进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城乡居民文化工程”被纳入到15个重大建设工程之中。近期,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文化产业专题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吉发〔201326号),并相继分别制定了关于加快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文化建设已纳入基本国策,机遇常态化了。因此,全省文化系统在开展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既要抢抓机遇加快文化繁荣发展,又要切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坚定不移地实现文化强省的目标。 

  (二)从顶层设计看,文化建设的发展脉络更为清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对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顶层设计更为全面、更为辩证。近期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明确提出,一要从“五位一体”全方位改革高度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和激发全民族创造活力,但同时强调无论怎么改、改什么,导向不能乱,阵地不能丢;二是发展文化产业,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能盲目地提倡市场化、产业化;三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解决重申报、轻保护,重开发、轻管理问题,着眼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要求;四是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单位进一步突出公益性、强化服务功能、增强发展活力。 

  (三)从操作层面看,文化建设的工作落点更为坚实。具体讲要把握好几个机遇。 

  一要把握好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机遇。目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由部门行为上升为党和政府的施政重点,刘云山同志强调,要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刘奇葆同志要求文化部门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总体规划和具体标准,文化部正在积极争取比照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的做法,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给予物质保障,尤其要向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要抓住中央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这一契机,进一步完善文化硬件设施,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出公共文化服务精品,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同时,要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文化非营利组织。 

  二要重视捕捉“吉剧振兴工程”对繁荣舞台艺术的引领作用。去年7月下旬以来,儒林书记在不同场合5次对振兴吉剧提出明确要求,巴音省长亲自推动解决吉剧扶持资金问题。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于1217日召开吉剧振兴工程工作会议,对吉剧振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吉剧振兴工程”的意见》,对吉剧振兴的基本方针、振兴目标、实施步骤、措施保障予以明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严、副省长王化文同志带头落实儒林书记要求。近期,我和文化厅有关同志也深入长春、吉林、四平、松原等地,围绕吉剧振兴进行专题调研和具体推动。我体会儒林书记反复强调、亲自推动吉剧振兴,一是着眼于弘扬吉林优秀地域文化,打造地域文化品牌;二是致力于增强吉林的文化自觉,提升吉林人的文化自信;三是旨在把吉剧振兴作为突破口,推动全省各艺术门类竞相发展,由一花绽放,引来满园春色。同时,“吉剧振兴工程”也是文化系统深化院团体制机制创新、优化配置演艺资源,创作生产艺术精品,转变文艺院团发展方式,创新公共财政投入方式的一个有利契机。各地文化部门要切实抓住这一契机,积极参与到“吉剧振兴工程”中来,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推出名剧,涌现明角,唱响吉林,誉满中国,走向世界,进而促进我省舞台艺术的全面繁荣。 

  三要重视捕捉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契机。在数字化、互联网、泛传播的大背景下,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名符其实的微时代,一个“愤怒的小鸟”赚的盆满钵满,一个“大黄鸭”就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我们要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号召,“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在文化领域,传统的、小作坊式的小微文化企业众多,这些小微文化企业既能够有效地把当地的产业资源与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合理融合,又能够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体量虽小、却数量众多,总体上可以创造很高的经济贡献率,哪个地方小微文化企业多,人民群众的生活就富裕,社会就和谐,幸福指数就高。在这方面国家已经明确将减免小微企业税收,省委、省政府继《关于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吉发〔20135号)之后,又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且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已有较好基础(在省统计局连续两年的统计数据中,小微文化企业在全省小微企业中成长性最好)。我们要依托遍布城乡的农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活动室,加快小微文化企业的孵化和培育,依托高校和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培育千千万万的创客,由创客孵化千千万万的小微创意文化企业,带动就业,推动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巩固我们文化产业的基础,涵养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 

  三、创造性地做好2014年文化工作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年,又是东北新十年振兴的起始年,改革发展任务重大而艰巨。全省文化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遵循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的总体要求,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文化大省的高度,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用工程化、项目化的方式,扎扎实实地做好文化工作。 

  (一)推动城乡居民文化工程建设。按照标准化、均等化的目标要求,遵循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原则,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配合省委宣传部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抓好面向城乡基层群众的“一院一室(农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活动室)”建设,继续抓好“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培育好农民文化月、市民文化节两大群众文化建设载体。二是依据“城乡居民文化工程”的基本要求,继续做好文化惠民项目的推进工作。2014年,扶持建设社区文化活动室400个、扶持建设农村文化大院小广场200个、“送戏下乡”4000场。三是抓好重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努力做好省图书馆新馆、大众剧场试运行工作,积极推动“三馆”(省演艺中心、省美术馆、东北抗联展览馆)项目建设;巩固长春、松原两市创建首批公共文化示范区(项目)成果,启动好延边州、吉林市、白城市国家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创建工作。 

  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过程中,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文化惠民项目由专项补贴向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转变的新模式;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文化非营利组织。 

  (二)大力促进舞台艺术繁荣。振兴吉剧、提升吉歌,促进京剧、评剧、话剧、交响乐、民乐、曲艺等多种艺术门类共同发展,真正做到出戏、出人才、出效益。全力推动吉剧振兴,统筹好吉剧创排、复排、移植工作,要出影响、出新戏、出效益、使吉剧成为吉林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动力。有效引导吉剧工作者深入现实生活,多创排反映时代内涵的吉剧。推出一台吉剧精品大戏,推出6-8台受群众欢迎的吉剧小戏,孵化一台吉剧大戏,孵化6-8台精品小戏。重点抓好《桃李梅》、《鹿乡女人》、《贵妃还乡》等吉剧剧目的提升、演出工作,与省委宣传部共同启动明年吉剧东北区域的巡演工作;与长白山管委会合作,组织好大型歌舞《中华神韵》创排的前期工作,努力做好《长白神韵》、《天地长白》、《长白乐韵》、《清明上河图》、《放歌长白山》、《大山里的红灯笼》等具有精品基础的剧(节)目的提升和市场开拓工作;务求做好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参评戏剧剧目的申报、争取工作;进一步做好面向城乡基层群众的“送戏下乡”、“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化惠民工作。 

  文化体制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后续发展更是一场持久战。要着力巩固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成果,完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塑造合格的市场主体;积极推动暂时保留事业体制文艺院团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激活内生发展动力,面向市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主动适应“禁奢令”、“限娱令”后演艺市场的新变化,科学引导国有文艺院团转变发展方式,面向大众、面向商演市场,积极转型发展。各地要深刻认识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的特殊性、复杂性,对转企改制文艺院团要倍加呵护,稳妥解决好改革遗留问题并“扶上马、送一程”,体现真改真受益、早改早得实惠。同时,热情扶持民营演艺团组的发展,有效引导高校演艺资源走出校门,服务社会。满腔热情地扶持社区、农村文化大院草根演艺团组的发展,真正做到全民参与、全民共享。 

  繁荣舞台艺术关键在市场,而某种程度上讲“市场就是剧场”(李默然)“演出是世界上最好的媒体”(张宇)。近期,庄严部长特别强调文艺院团要重视市场营销这个环节,确实点到了关键点上。我们要大力气潜心研究观众,精准定位市场,把演艺舞台活跃起来,这是繁荣舞台艺术的一个短板,省直文艺院团要率先补齐这个短板。 

  (三)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立足于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着力推动演艺、娱乐等传统文化业态,动漫、网游等新兴文化业态,松花石(砚)、剪纸、刀画、农民画等特色文化产业和推动琵琶、古筝、歌舞为代表的艺术培训业4个文化产业链条加快发展,做优、做强。同时,积极扶持“精、专、特、新”的中小微文化企业特别是小微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 

  要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拓展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培育新的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与金融融合,实现文化与资本对接与互动。要切实抓好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推动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二期、东北亚文化城二期、白城军事文化产业园、长白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提高文化产业的集聚度,提升文化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同时,坚持平安、绿色、繁荣的原则,落实“管行业,必管安全”的要求,与公安、安全、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该放权的放好,该监管的监管好,科学有效地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确保平安和繁荣。 

  (四)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文化遗产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和精神记忆,弥足珍贵。要坚持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并重,努力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融入经济社会生活,造福广大人民群众;无论是文物保护,还是非遗保护,都要着眼于传承历史文化价值,构建优秀文化传承体系,真正做到永续利用。 

  文化遗产点多、线长、面广,要切实突出重点。要做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做好第七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四有”工作,继续协助长春市做好新民大街历史文化名街建设的相关工作,继续做好全省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工作,继续组织好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文物局的支持,尤其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吉林市龙潭山城、吉林乌拉三府、辽源盟军战俘营等项目的保护利用工作,推进与白城市、长白山管委会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的战略合作。同时,要确保争取的国家专项资金安全运行、产生效益。具体工作旭东局长已经做了工作部署,我不再展开讲。 

  要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建设、传承人保护、普查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做好《满族说部》丛书第三批书目的抢救、整理工作;继续做好“延边文化生态保护区”和“朝鲜族农乐舞”、“长白山满族剪纸”、“东北二人转”传习所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的制定工作。 

  随着社会收入水平的普遍提高,以及股市的低迷和房市的波动,越来越多的高收入人群把艺术品纳入消费的范畴,要抓住这一契机,借鉴吉林书画院的做法,把吉林省书画等艺术品市场活跃起来。 

  (五)扩大文化开放水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外宣、外事、外贸工作重心,有效整合文化资源,积极促进文化交流与文化经贸有机衔接、文化交流与对外人文交流项目有机衔接。一是利用好一年一度的东北亚艺术周,活跃与东北亚五国的文化交流和文化经贸活动,引进那些具有示范效应、引领文化市场发展的优秀剧(节)目、优秀展览,到吉林交流、演出、展览;二是继续做好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驻英国、德国二三线城市的商演项目;三是努力开拓对美国的文化交流与商演市场,密切配合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省委宣传部、省外宣办、省外事办共同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举办吉林文化周,开展好文化交流和文化经贸活动。 

  (六)切实抓好人才建设。事业兴衰,关键在人,而文化建设,无论是公共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加快发展,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吉林市歌舞团连续16年在央视春晚亮相,闯市场顺风顺水,千经验、万经验,归根到底是两个领军人物发挥了关键作用。其中,周国瑞同志长于舞台管理,兰景龙同志善于市场营销,两人携手撑起了吉歌事业一片天。而我们之所以这几年有时错失发展机遇,不是认识不到,也不是捕捉不到,就是缺少人才支撑。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强起来,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必须强起来,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加以强调的。全省文化系统要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有过硬的政治本领、业务本领、创新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落实本领”。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才兴业的工作理念,千方百计抓文化队伍的素质提升,千方百计抓人才的培养使用,千方百计改善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尤其要重视优秀领军人物、优秀编导人才、优秀舞台人才、优秀市场营销人才、优秀乡土文化人才的发现和使用。让他们在工作舞台上有光彩,社会舞台上有影响,政治舞台上有荣誉。目前,部分转企改制的国有文艺院团之所以割舍不掉旧体制,迟迟不能适应演艺市场的变化,不能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绝大多数院团长还没有实现从艺术家向优秀企业家的转变,无法适应国家有关方面“禁奢令”、“限娱令”之后演艺市场由公务演出市场为主向商业演出为主的新变化,破解这一现象离不开深化改革,也要通过人才建设提供支撑。 

  (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所作为。要以长白山文化建设为统领,在传播地域文化、培育创业文化、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网络文明和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发挥好文化系统的独特优势;为长吉图开发开放、扩权强县试点、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文化支撑;在人参产业发展、农民工融入城市、长白山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发挥好文化的助推作用,努力为吉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贡献。 

    

  同志们,人好、敬业、出活、自律应该成为我们系统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准则,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刻也不放松党风廉政建设,一刻也不放松安全生产,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积极涵养“清廉、敬业、和谐、务实、创新、学习”六种风气。一方面要抓好文化系统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使“五权”要求具体化,确保事业发展,政通人和。一方面要发挥文化系统的比较优势,挖掘廉政文化资源,为党风廉政建设全局做出贡献。同时,要以党的建设引领工青妇、老干部、关工委等各项工作,在文化系统营造团结奋进、温馨和谐的小气候。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翻开了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新篇章。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顺势而为、有所作为、锐意进取、强化落实,“规定动作要争一流,自选动作要出亮点”,切实为文化改革发展,为吉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