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统计数据

2020年吉林省“五一”假日旅游情况统计

时间:2020-05-07 来源: 字体显示:  

  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全省文旅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错峰、限量、预约、有序和人数不超瞬时最大承载量30%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旅游市场复苏,一手抓疫情防控,旅游消费创疫情以来首个小高峰,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健康、文明”的工作目标。

  一、节日市场复苏加快

  据银联商务吉林分公司统计调查显示,51日至5日,全省累计接待游客443.2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3.65%;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40.99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3.46%,分别高于全国10.1个百分点和16.76个百分点;人均停留时间1.27天,人均花费924.87元。旅游企业复工复产陆续推进。全省A级旅游景区共恢复开放96家,复工复产率41.56%;全省星级饭店开业经营80家,复工复产率74.8%;全省恢复省域内经营活动的旅行社344家,复工复产率49.7%

  一是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受国家文旅部景区游客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限流、预约、气温较低影响以及我省尚未进入旅游黄金季节,游客景区游览意愿不强。全省恢复开放的A级景区接待游客70万人次,高于辽宁66%,远远高于黑龙江。

  二是乡村旅游火爆。踏青、赏花、采摘、春游等中短途游客络绎不绝,自驾游、家庭游成为主要的出游方式。伴随乡村旅游、户外体验等新兴旅游点不断增多,一批“农业+旅游”、“种植+加工+旅游”的农旅项目深受游客喜爱。

  二、产品供给主题突出

  以“周游吉林”为主题,全省各地推出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长春市推出的“周游长春—吉林人游省城”活动,涵盖当地50余项文旅资源、10大类旅游产品,调动了省内民众游长春的热情;吉林市举办“吉林人游吉林市”活动,通过直播间“云”推介,共推出涵盖自驾、摄影、赏花、采摘、康养、研学等10大系列39条春季旅游线路;延边州推出“周”游延边主题活动,并依据各地资源特色设计“早春采摘系列”、“徒步登高系列”、“城市街游系列”、“摄影游系列”、“鲜香吉味美食系列”、“花享吉景赏花系列”、“城市时光机系列”、“康养吉先采摘山野系列”八大系列旅游产品;通化市推出自驾品牌“吉刻出发”,开展“周游吉林——春天在哪里”通化专场,吸引游客参与,掀起吉林人省内旅游的热潮。

  三、假日活动多姿多彩

  为繁荣活跃“五一”文旅市场,各地纷纷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吉林省文旅厅整合各方旅游资源,持续打造吉林文旅“春风套餐”系列产品。第一季首推36个明星产品,覆盖吉林省9市州。“五月的鲜花”—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的主体项目之一“长春市春季户外交响音乐会”在长春世界雕塑园内举行;长春市博物馆正式恢复开放,举办《丝路遐想——戈沙丝绸之路艺术作品展》和《清冶铜华光耀长安——西安博物院藏铜镜精品展》线上展览;吉林市主办的“下一站吉林市”云推广活动,发布湖光山色、农家体验、登山健身、户外拓展、徒步穿越、赏花摄影等春季文旅十大系列产品,适合自驾游、户外运动、摄影发烧友等不同消费需求,吸引线上观众228万人。龙井琵岩山举办的延边州首届风筝节,开展“走出家门放飞中国梦”放风筝活动;中国·和龙第十二届长白山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于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民俗村举办,活动模式新颖丰富。

  四、防控监管措施有力

  一是高度重视。省文旅厅建立厅局长假日旅游市场“直通车”制度,每天下午三点召开市州文旅局长视频调度会,及时通报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各地党委政府领导亲自部署,充分发挥主体责任作用。

  二是限量开放和预约措施落实有力。明确要求恢复开放景区全面实行实名制预约购票、分时分段错峰入区、严控游客数量(不超30%)、分时限流游览、现场测量体温等措施,提倡采取线上云游、网上预约等形式,并要求游客进入景区前必须扫描“吉祥码”通过后方可入园。

  三是科技手段发挥积极作用。游客进入景区前必须扫描“吉祥码”通过后方可入园,各景区增加扫码点和扫码工作人员,减少游客因扫码停留时间。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银联商务大数据平台,及时做好信息统计直报工作。

  四是重点区域管控成效显著。对景区入口、重要游览点、观景平台、交通接驳点、狭窄通道、购票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聚集。部分地段由交警部门协助限流入园,错峰进入,间隔等候。

  五是对恢复开放的景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426日至430日,由厅领导带队组成5个服务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省各地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部署等工作开展督导。

  六是旅游市场行安全有序。五一小长假期间,未出现旅游安全事故。收到12301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转办投诉案件1件。

  五、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向广大游客发布服务指南,通过多种渠道,实时发布各地旅游市场信息,引导游客出游不扎堆儿、不聚集,提醒游客安全理性消费注意事项。二是制作了倡导“五一”安全出游海报,通过朋友圈对外推送,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旅游气象预警信息。三是各开放景区加强了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和提示,以温馨周到的服务感染游客。四是宣传效果明显,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发稿500余篇,其中人民网、新华网等中直媒体发稿40余篇,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省直媒体发稿70余篇,各地文旅部门、文旅企业通过各自的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百余条。仅人民网、新浪网、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悠游吉林、新媒体矩阵等媒体平台的阅读量和点击量累计破千万,其中,新媒体矩阵制作4条短视频,累计播放量297.2万次,网友点赞6.6万次。

[ 2020-03-03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