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关于金融助力文旅企业纾困进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时间:2020-04-20 来源: 字体显示:  

各市(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梅河口、公主岭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商银行吉林省各二级分行:

  为贯彻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的《助力文旅企业纾困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精准有序推动全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激发文旅投资、消费潜力和活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形成合力

  省文旅厅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组织协调优势,与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合力拓展政企合作网络,发挥吉林省文旅产业投资联盟平台作用,帮助文旅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优质文旅项目落地实施。

  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将为全省文旅行业提供25亿元新增授信额度,在确保管控风险的前提下,适当降低文旅企业项目在“现金流”方面的放款审批条件;对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企业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多种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安排;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发放利率优惠的“抗疫贷”“税务贷”信用贷款,精准帮扶民营、中小微文旅企业。同时,还将共同推动金融便民惠民、激发文旅消费、文旅产业扶贫等工作,大力提升文旅产业的金融服务质量。

  二、支持保障措施

  为切实做好金融助力文旅企业纾困工作,省文旅厅、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将从以下几方面强化支持保障:

  (一)工作机制保障。

  省文旅厅围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成立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产业处、资源处、综合处等处室组成的“重大事项综合协调专班和“项目金融服务专班”,帮助解决项目建设服务中需要省文旅厅支持的重大事项和需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其他部门支持的事项,并做好企业和项目的融资需求服务工作; 各市(州)文旅部门要做好内外衔接,对于重点文旅项目政策性审批要件(可研、规划、国土、环评)未全部到位的,积极协调市级有关部门、相关区(市)县推动解决。

  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将成立由主管行长任组长,相关公司金融、普惠金融、结算业务等专业部门组成的文旅产业专项服务保障小组,各地区分行比照设立,主动对接、服务靠前、提高效率,为文旅企业提供全口径融资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协助相关部门落实相关金融支持政策。

  (二)重点项目支持保障。

  省文旅厅围绕新基建“761”工程、“十个围绕”及壮大冰雪经济、避暑休闲产业等方面,全面调度重点文旅项目情况,会同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采取“一对一”模式,共同做好项目优选和服务工作;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对全省文旅行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研发创新型信贷产品、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和纾困方案,以企业需求为先,提升效率,加快审批进度。

  (三)信贷规模保障。

  在符合贷款发放条件的情况下,对省文旅厅认可的省内重点文旅项目,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在贷款规模上给予优先保证,并给予同业最优贷款利率价格。

   (四)创新金融服务。

  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将利用自身的网点、网络和科技优势,不断扩展服务领域,积极向吉林省文旅产业领域优质企业发展提供全面的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供应链融资、债务融资工具、法人理财、代发工资、电子银行、银行卡、企业年金、现金管理、融E购平台、小微金融服务平台等。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策宣贯工作。

  请各地文旅部门、工行各二级分行高度重视,各市(州)文旅部门要主动会同本地区工行二级分行,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将政策传达给本地区文旅企业和项目,做好政策宣贯工作,并为文旅企业和项目做好指导和服务。同时,各市(州)文旅部门要在已经调度文旅企业融资需求的基础上,按照应报尽报原则,全口径摸排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情况,有新增融资需求的企业和项目情况,于58日前及时报送省文旅厅。

  (二)加大金融服务力度。

  省文旅厅、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将共同组织开展线上金融业务讲解答疑和对接活动(时间另行通知),面向文旅行业企业、文旅项目进行政策宣讲、推介金融产品,搭建银企沟通桥梁,促进银企双方合作,提升文旅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满足感。

  (三)推动融资工作落地。

  各市(州)文旅部门、各二级分行要关注重点文旅项目,提前做好与企业的沟通协调,特别是各二级分行要充分掌握当地文旅企业和重点项目融资支持范围,从前端加大加快可操作业务的前期工作,共同协调相关部门取得支持企业融资的各项合规手续,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积极落实融资支持。

  联系方式:省文旅厅产业处 0431-85614125

                  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

                  朱天忍   0431-89569275

                  边宇汇   0431-89569823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

                                                                                                                     2020414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