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26 来源: 字体显示:  

各市(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长春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文教卫体局,梅河口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节假日工作安排部署,落实全国、全省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祥和的中秋、国庆假期,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止人员大规模聚集。加强星级饭店、剧院等演出场所、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的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指导督促A级旅游景区加快完善预约监测平台建设,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科学制定人流引导和疏导措施,防止人员瞬时聚集。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指导督促大型文旅活动举办单位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游客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不聚集,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二要加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各地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细化工作措施,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督促A级旅游景区加强火源管控,做好防灭火工作,加强重点地段及部位安全监测和巡查,完善安全警示标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景区内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或使用。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对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严格落实旅游包车管理制度。督促文化场馆、文博单位、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星级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重点排查用火用电用气、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要加强文旅市场执法检查。各地要加大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增强监管合力。加强对旅游、网络表演、娱乐和上网、营业性演出等经营活动的监管,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严肃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上网服务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落实好“迎两节、保安全”专项行动要求,指导A级旅游景区加强玻璃栈道、吊桥、高空秋千、充气堡等高风险项目设施设备隐患排查,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内餐饮、住宿等领域的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经营单位及时彻底整改,整改后仍然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果断采取暂停运营、关闭等措施。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根据实际情况分组赴各地开展督导检查。

  四要加强预警提示和应急值守各地要加强安全风险提示和极端天气预警预报,提前做好安全预防。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履职尽责,保持通信畅通,遇有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妥善处理。

  特此通知。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916

[ 2021-08-30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