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吉林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19 09:39: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管委会,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中省直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启动冰雪资源普查”的战略部署,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对吉林省作为冰雪资源普查唯一试点省的工作要求省冰雪资源普查项目组结合工作实际需求,编制《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实施方案省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此通知。

  

                                                                                                                      吉林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2021年109

  

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万亿级规模”“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将吉林省建设成为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等重大战略部署,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将吉林省作为冰雪资源普查唯一试点省的工作要求,启动吉林冰雪资源普查,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普查目标

  一是全面普查、科学普查和精准调查的基础上,对吉林省冰雪资源进行科学认定和分级评价。二是为制定冰雪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重大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三是夯实发展基础,冰雪经济成为吉林寒地济的重要支撑。

  二、普查对象

  依据《吉林省冰雪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试行)》,本次普查将对冰雪地文景观、冰雪水域景观、冰雪生物景观、冰雪天象与气候景观、建筑与设施、历史遗迹、冰雪活动购品(文创产品)和冰雪人文活动等冰雪资源开展普查。

  三、普查范围

  全省9个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共计60个县(市、区),合计18.74万平方千米

  四、普查原则

  (一)坚持全面普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重点调查四级、五级冰雪资源和开发潜力较大的冰雪资源。

  (二)坚持客观调查与科学评价相结合。通过资料查阅、实地调查、社会参与等手段,准确反映冰雪资源单体客观特征。通过共有因子分析,实现冰雪资源单体的科学评价。

  (三)坚持省市县协同推进。按照属地原则,以县(市、区)为基本普查单元,省级层面统筹指导,市(州)政府及长白山管委会协调推进,县(市、区)政府抓好落实,相关部门依职能责任,齐抓共管协同推进。

  五、普查时间及阶段任务安排

  普查工作自2021年9月全面启动,2022年8月底结束工作分为三个阶段,任务及时间安排如下:

  (一)冰雪资源普查筹备阶段2021年9月底之前

  一是深入开展全省冰雪资源普查动员工作,广泛宣传冰雪资源普查的意义;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大量挖掘和推荐新的冰雪资源;召开全省冰雪资源普查工作人员技术培训会。

  (二)冰雪资源普查调查阶段2022年3月底之前

  1. 2021年10月底之前,中省直相关部门依据冰雪资源普查材料清单,报送最新最全的相关冰雪资源单体材料名录及其他相关材料

  2. 2021年11月底之前,全省60县(市、区)主动开展冰雪资源普查调查工作,将最新最全的相关冰雪资源单体材料,通过采集端,填报吉林省冰雪资源单体调查表,并进行自荐评级。

  3. 2022年3月底之前,省冰雪资源普查工作小组,协同县(市、区)普查人员,开展冰雪资源实地调查,并对照填报的吉林省冰雪资源单体调查表,进行重点抽查和现场调查同时,省冰雪资源单体级别评定审核小组,对全省冰雪资源单体做出级别评定。

  (三)成果编制报审阶段2022年8月底之前

  1. 中期成果2022年3月中旬之前,编制和报审《吉林省冰雪资源调查报告(中期)》,附《吉林省冰雪资源分布图(中期)》《吉林省优良级冰雪资源分布图(中期)》《吉林省冰雪资源名录(中期)》;《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工作中期成果经验总结》。

  2. 终期成果2022年8月底之前,编制和报审《吉林省冰雪资源调查报告》,附《吉林省冰雪资源分布图》《吉林省优良级冰雪资源分布图》《吉林省冰雪资源名录》;《吉林省冰雪资源保护与利用指南》;《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工作总结》。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冰雪资源普查是一项创新工作,涉及层面广、参与部门多、成果要求高、社会影响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冰雪资源普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强化统筹协调,落实普查队伍,做好普查配合,按照省冰雪资源普查项目组的工作要求,按时准确提供相关资料,高质量完成职责范围内冰雪资源普查工作。

  (二)严格质量把控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依照《标准相关要求,依法履行保密义务

   ()广泛动员参与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冰雪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广泛开展冰雪资源普查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争取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配合和参与。

[ 2021-10-15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办公时间: 8:30-11:30,13:00-17:00(节假日除外)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