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厅动态

省厅动态

2020年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

时间:2020-06-12 来源: 字体显示:  

  2020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将依托网络平台,于519日至613日,陆续亮相云端。2020年的活动主题是:“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届时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项目以及文物保护实践成果,吉林非遗购物节、“非遗体验,传承实践数字非遗体验、舌尖上的非遗吉林省餐饮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线上惠民销售、镇馆之宝博物馆馆藏推介、“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线上非遗宣传、吉林省“线上博物馆等你来宣传、“传承文物记忆,展现吉林风采”文物资源宣传展示共7大类活动以网络平台为主,将广泛开展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宣传传播、研讨交流及文物惠民等活动。

  一、吉林非遗购物节

  吉林非遗购物节”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积极同阿里、京东、拼多多、快手等主流电商进行对接,为非遗企业、传承人和电商搭建合作平台。对短期内尚不具备进驻各大销售平台的项目,对接吉尚云线上销售平台免费为传承人开办网店。旨在借助“非遗购物节”的有利契机,依托现有网络销售平台,引导并指导非遗传承人、相关单位和企业开办网店、开展线上销售,不断提高非遗产品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截至目前,我省上线店铺的总数已达113个,上线销售非遗产品种类445种,涉及77个非遗项目,84位非遗传承人,52个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注重传承保护与扶贫就业的合作联手,我省3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均有商品在线销售。通过非遗购物节的平台,各种具有文化内涵的,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都能实现在云端购买。

  二、“非遗体验,传承实践”数字非遗体验活动

  吉林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以本地区优秀非遗项目为载体,推出“非遗体验,传承实践”数字非遗体验活动,遴选出72个非遗项目的图、文、音、视作品,分舌尖上的非遗、生活中的非遗、武林里的非遗、吉尚云的非遗4个专题,展示非遗的点滴,于519日起,依托吉林市非遗体验馆公众号、今日头条、吉林市文化志愿者协会公众号、江城晚报及省内相关新媒体传播平台进行集中推送展播。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良好社会氛围。

  三、“舌尖上的非遗”吉林省餐饮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线上惠民销售活动

  舌尖的味道,是乡情,6月7日起,组织全省餐饮类非遗项目经营单位,在做好疫情管控的基础上,换一种打开方式,分别在线上平台开展非遗产品线上预定优惠品尝活动,长白山野菜、朝鲜族冷面、满族大酱、扶余老醋、蒙古族牛肉干、乌拉满族火锅、临江彪哥煎饼等21个项目,遍布省内各地区,涉及淘宝、美团、吉尚云多个网络平台。让传统文化从舌尖走进更多人的心里。

  四、“镇馆之宝”博物馆馆藏推介活动

  68日至13日,在各级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非遗保护单位微信公众号、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数字平台集中推介,集中推送全省10家博物馆的11件馆藏珍品,让社会各界群众足不出户,尽收眼底。包括吉林市陨石博物馆镇馆之宝吉林陨石;吉林市满族博物馆镇馆之宝萨满大神祭神服;吉林市满族博物馆镇馆之宝清点翠嵌玉凤冠;吉林市博物馆镇馆之宝双人驭马;吉林市文庙博物馆镇馆之宝吉林文庙古建筑群;吉林明清船厂博物馆镇馆之宝阿什哈达摩崖;吉林水师营博物馆镇馆之宝吉林将军衙门;磐石博物馆镇馆之宝修枪工具盒;蛟河市博物馆镇馆之宝—汉代玉壁;舒兰市博物馆镇馆之宝—《完颜希尹神道碑》拓片;吴徳义浪木根雕博物馆镇馆之宝——天狮等。

  五、吉林省“线上博物馆等你来”宣传活动

  613日,在全省博物馆线上平台,宣传全省文保单位和各级博物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全省博物馆的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目前,吉林市满族博物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展览《满韵遗风——吉林满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已经推送展出。

  六、“传承文物记忆 展现吉林风采”文物资源宣传展示活动

  2020年吉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针对省内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省、市、县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以视频、图文介绍等形式,借助全省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保单位、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向全省手机客户端进行推送。同时,在有条件的地市州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下宣传活动。

  七、“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线上非遗宣传活动

  此次“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线上非遗宣传活动立足全省,发动全省文广旅局官方网站、文广旅系统各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共计74个自媒体平台联合开展活动信息宣传推介活动,全省各市州集中发布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图片和宣传视频,也各自开展本地区不同内容的线上宣传展示活动,提升各地民众的文化获得感,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 2020-06-09 ]
[ 2020-06-04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