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厅动态

省厅动态

“赋能·重构”2020智慧博物馆创新论坛在长春举行

时间:2020-09-21 来源: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先进技术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文博事业创新发展,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物局)、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吉林省博物馆协会、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市文物局)主办,伪满皇宫博物院、智慧博物馆联合实验室共同承办的“赋能·重构—2020智慧博物馆创新论坛”,于2020年9月21日上午在长春开幕。

  本次论坛秉承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旨在展示和交流全国智慧博物馆建设者顺应技术创新新要求、应对疫情新挑战、探索博物馆运营新模式的丰硕成果。来自全国115家博物馆、科研院所和文博科技企业的240余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研讨。

  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中国博协数字化专委会主任委员胡江、吉林省文旅厅厅长杨安娣、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赵明等领导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首家智慧博物馆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该实验室由伪满皇宫博物院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六家单位联合发起创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快文博行业科研基地建设文件精神,构建跨行业跨专业跨机构协同创新平台,以进一步推动博物馆核心业务的智能化升级和运营整体转型。开幕式还举行了故宫博物院和伪满皇宫博物院战略合作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将来故宫收藏的大量和溥仪有关的珍品文物,将在伪满皇宫博物院进行驻院展出。

  论坛中,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分别就“智慧博物馆的理论与实践”、“数字故宫的建设与发展”、“智慧博物馆2.0运营转型”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副所长金以林、武汉大学教授黄先锋等嘉宾分别就“博物馆数字化深度转型”、“抗战史文献数据库和数字人文阅览平台构建”以及“新测绘遥感技术与文物数字化保护”等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在论坛的三场沙龙座谈中,来自国内各大博物馆、科研院所以及文博科技企业的专家代表,纷纷就智慧博物馆建设的痛点难点和各自的实践经验,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对话,就下一步的博物馆创新发展达成了诸多共识。

[ 2020-09-15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