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厅动态

省厅动态

建设世界级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时间:2021-03-09 来源: 字体显示:  

  “要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的一项要求。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北京2022年冬奥会契机,培育东北经济新动能,助力冰雪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建议,建设世界级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动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泽林认为,当前和未来更长时期是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黄金期。用好长白山脉冰雪资源,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冰雪旅游带,有利于促进冰雪产业和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能够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我国冰雪经济与世界冰雪经济的产业链、供应链有效对接;能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冰雪消费需求,“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助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江泽林表示,长白山脉与阿尔卑斯山脉、落基山脉同属世界著名粉雪基地,具备成为世界冰雪产业新增长极的巨大潜力。长白山脉冰雪资源开发较早,大型滑雪度假区的体量规模与综合运营品质具有较大优势,在冰雪产业差异化创新发展方面突出,具备建设世界级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较好基础。

  “在国家层面上规划建设世界级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是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新发展理念的新载体、新发展格局的新引擎、东北全面振兴的新动能。”江泽林认为,要在顶层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发展、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试验区支持,把试验区打造成技术创新实验地、政策引导测试区和人才培养基地,促进冰雪产业聚集,为探索世界级冰雪经济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北方地区冰雪资源统筹开发、打造绿色经济新引擎和沿边开放新平台等,提供集成创新经验和典型范式。

  针对试验区规划建设,江泽林建议,打造世界级冰雪运动赛事基地,充分利用长白山脉地形地貌、自然生态和优越气候条件,按照国际标准完善雪场设施、经营和服务,满足承办各类国际顶级冰雪赛事和运动休闲条件;建设世界级冰雪旅游度假胜地,深度挖掘长白山脉历史文化资源和抗联红色文化资源,推动滑冰雪、看雾凇、赏民俗等消费热点和冬猎冬捕、冰灯雪雕、赛马杂技、演艺游艺等特色项目全要素联动,推进冰雪、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培育世界级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对接国际标准,建设现代冰雪产业体系,示范推动冰雪产业向统筹化、精品化、融合化、生态化和国际化发展。(来源:中国旅游报)

[ 2021-03-08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