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0年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6-15 来源: 字体显示:  

各市(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的通知》(吉安委办〔202041号)部署和要求,全省文旅行业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通过开展富有实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促进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2020年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1日至30日统一开展,各地要结合文旅行业实际,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全行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加深理解和领会。要以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网络课堂培训讲以及利用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宣讲等方式,全面解读宣传,推动学习有效落实。

  (二)参加“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按照要求参加本地区安委会组织召开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根据实际,同步启动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地要紧密结合《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主流媒体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发挥其新闻监督、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功能。要通过多种媒体媒介开设宣传专栏,进行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电子显示屏要滚动宣传排查整治工作的内容。

  (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地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活动。要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关键环节以及重点岗位的安全特点,开展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要将应急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五)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各地要结合防疫形势,以线上为主要形式开展咨询日活动。积极组织观看中央主流媒体的“主播走现场”形式介绍安全生产举措、应急预案演练等视频影像;积极参与直播平台的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和中国应急信息网及“安全生产月”官网平台知识竞赛活动、抖音平台发起的“我是安全明白人”活动、新浪微博发起“身边的安全谣言”等活动。要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切实提升宣传咨询日的实际效果,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

  (六)开展安全培训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从线下培训转为线上“云课堂”的安全培训模式。组织文旅单位参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经验交流活动;指导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参加网络视频、远程在线辅导等新媒体传播技术进行的培训及辅导;积极参与通过PC端、M端、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安全科普知识的培训学习;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直播培训,确保疫情之下的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取得实效。

  (七)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各地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重点围绕文旅活动的安全特点,通过线上安全培训、现场专家指导、配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和安全提示教育,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和技能。

  三、“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主要内容

  “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

  (一)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安全行”。加强对文旅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安全生产规范流程的宣传,及时传递、精准解读各类防控信息和措施,强化对安全防疫和安全生产的舆论引导。要高度关注有关重点文旅单位复工复产的安全防护工作,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二)开展安全风险防范“网上行”。各地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防范网上行”等宣传活动。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发挥12301旅游服务热线和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作用。要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深入采访报道,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三)开展主体责任落实“专题行”。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相关媒体深入基层和企业,广泛宣传企业主体责任、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曝光文旅企业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

  (四)开展安全生产地区与行业宣传“区域行”。各地要根据地方特色和文旅行业特点开展“区域行”宣传活动,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等曝光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提高认识,加强对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的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要强化督促检查,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做好宣传报道。各地要紧密结合今年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的主题和重点内容,加强宣传报道。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功能,通过多种形式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和覆盖面,形成有利于文旅行业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及时报送信息。各地要加强对活动有关信息的报送工作。528日前报送本地区活动方案,6月份每周三15时前报送本周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73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526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产万里行”活动

[ 2020-06-15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