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全省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05 11:06: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各市(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长春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社会事业发展局、文化体育卫生局,梅河口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厅直各单位: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工作部署,根据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安排,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全省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8月4日

  

  附件

  全省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文旅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按照《吉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吉林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消除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省文旅行业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二、组织领导

  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省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厅监管处,负责全省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各地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深入推进本地区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的开展。

  三、整治范围

  整治范围覆盖全省文旅行业各经营单位,重点突出对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剧院、博物馆、文物保护等单位的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

  四、整治重点

  (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易燃易爆及用火管理不符合规范要求。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修装饰材料;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施工工地违规堆放易燃可燃物品;生活用火、场所用火管理不符合要求。      

  (二)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未依法建立消防安全责任机制,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员及其职责不明确、责任不落实;重点岗位、重点工种人员消防职责不清;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配备不足,未持证上岗,不会熟练操作设施设备。

  (三)日常管理机制不完善。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气设备故障;未定期开展消防设施、电气设备检测和维护保养;消防通道、疏散通道不畅通,防火分隔不到位;未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未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未按规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等。

  五、整治步骤

  85日开始至12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动员阶段(810日前)各地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地区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具体实施方案,逐级安排部署工作,并层层广泛宣传动员,有效推进工作落实。

  (二)组织实施阶段(811日至1210日)。各地要指导、督促所属文旅单位对照整治重点内容,全面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加强单位自查自纠、部门督导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全面彻底、精准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强化隐患整改措施,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会同当地消防救援部门共同推进隐患整改。对工作开展不力、措施不落实、问题突出的单位实施约谈或惩戒。

  (三)总结提升阶段(1211日至1231日)。各地对本地区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组织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效,全面提升文旅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全省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深入推进工作有效开展。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地要严格工作标准,强化工作落实,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要深查问题,彻查隐患,整改到位。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彻底解决。主动会同消防救援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和暗查暗访,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文旅行业消防安全。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地于810日前上报本地区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实施方案,从8月起,每月23日前向省文化和旅游厅监管处报送当月工作情况,1231日前报送整治工作总结。联系人:杭伟;联系电话:0431-85614178

  

[ 2020-06-15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