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丨 设为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联系我们 丨 繁体版 丨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公益讲座

公益讲座

长春文庙博物馆公益文化讲座

时间:2020-05-13 来源: 字体显示: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满足国学大讲堂听众的听课需求,方便更多的人利用网络收听讲座,由省社科联、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文广旅局、市孔子研究会、市文明办、长春电视台《城市速递》栏目、市文庙博物馆等

  机构联合举办的国学大讲堂公益文化讲座于5月9日(星期六)上午9:30,采取线上方式继续开讲。本期讲座,由长春大学金海峰教授讲授:刚柔和谐新国学——儒家与道家的现代对话(一)。

  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都是中华文明发展至今,扮演着重要角色的思想流派,同时也都对中国甚至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儒家,是孔子所创立,以仁、恕、诚、孝为核心价值,注重君子的品德修养,强调仁与礼相辅相成,重视家族伦理,提倡教化和仁政,富于入世理想与人文主义精神。道家,由春秋时期思想家老子集大成,以"道"为核心,认为大道无为,主张道法自然,具有朴素的辩证法思想。无论是儒家还是道家,都是极为重要的学派,对我国的文学、艺术、思想等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本期讲座,金海峰老师根据多年研究心得,介绍儒家和道家的思想脉络,为大家带来一场儒家与道家的现代对话。

  主讲嘉宾金海峰,长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长春大学国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特聘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聘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兼职教授,吉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语言文字"十五"规划项目课题负责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重点课题负责人,首届百名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

[ 2020-02-21 ]
[ 2020-02-28 ]
责任编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丨  网站帮助 丨  网站地图 丨  版权声明 丨  隐私声明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14号


版权所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维护更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ICP备案: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2
电话:0431-85290017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邮编:130021